家教
公司介紹 最新消息 哪幾種人不適合做家教 提高家教實效的四點 教員如何做好家教工作 中學英語作業方法指導 首次上門做家教的幾點細節 教學方法選擇的依據
 


HOME > 教學方法選擇的依據
相關消息
 
日期
主旨

教學方法選擇的依據

教學方法是多種多樣的。每種家教方法都有獨特的作用,有一定的適用範圍。所以運用教學方法應作認真的選擇。選用教學方法的依據有以下五個方面:

  一、教學的目標、任務

每節課都有一定的教學目標和任務,要選擇與之相應的能夠實現教學目標、完成教學任務的方法。家教要使學生掌握新知識,常用講授法、談話法;為使學生獲得感性知識,常用演示法、參觀法,等等。

  二、教材內容

教材的學科性質與家教方法的關係十分密切。如語文、外語學科常常採用講授法,物理、化學、生物學科常用講解與演示相結合的方法,音樂、美術學科多用練習法,等等。在教學進程中的某一階段,隨著具體家教內容的不同,也要採用不同的方法。如語文教學,在教詩歌時,朗讀的訓練較多,教小說題材的文章時,較多地應用談話法;理科講公式、定理時多用講解法,講科學家傳記和發明創造時多用講述法。

  三、學生的年齡特點和知識水平

低年級學生注意力易分散,理解力不高,家教方法宜多樣化且具有新穎性;高年級可適當採用談話法或討論法。如果學生缺乏對所學內容的感性認識,可採用演示法;已有相應的感性認識時就不必再使用演示法。

  四、教師的素養條件

使用某種教學方法​​需要教師具有相應的素養。有些方法雖好,但教師缺乏必要的素養,駕馭不了,就不能產生良好的效果。教師在選擇家教方法時應揚長避短。

  五、學校的設備條件和教學時間

不少教學方法的運用需要一定的設備條件。如演示教學法需要一定的直觀教具,實驗教學法需要一定的儀器、材料,程序家教法需要有程序教材和教學機器,等等。學校不具備相應的條件,教師可因陋就簡,盡量創造條件加以運用,但不宜過分強調。

教學方法具有科學性與藝術性的雙重特性,因此“教學有法,教無定法”。教師既要根據家教本身所具有的規律選擇和運用教學方法,又要善於對教學方法進行藝術性的再創造,靈活地加以利用。